苏苏苏卿羽

CP博爱党,嗑cp别给我扣粉籍,自拆自逆这种事我都干的出来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哼唧Ծ ̮ Ծ

从阴谋论的角度强行理解琅琊榜第49集50集


【写在前面】

1.这是PO主在看完琅琊榜第49集50集全集以及靖王cut之后对有些弹幕发言的不同理解,PO主内 心阴暗,以下全为一家之言,若是不认同就当PO主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不要掐,PO主胆小。

2.以下内容中如果提到太子就是指靖王萧景琰,大家都懂。

 

       琅琊榜第49集与第50集的高潮在于靖王、梅长苏以及夏江三方在皇帝面前关于“梅长苏是不是林殊”这一问题的论辩,最后以夏江失败被收归牢中收场。而弹幕中的观点主要集中于“郡主提出谋反得到了太子同意好像崩了人设”、“皇帝居然这样就被忽悠过去了简直不科学”以及“靖苏就这样相认了?原文的扑雪地更合理嘛”这三种意见,下面就让PO主从阴谋论的阴暗角度来强行理解一下编剧改编的用意。【当然我是胡说的,不爽你咬我呀~】

    

       一、梅长苏奉诏进宫,众人商议对策,郡主提出起兵造反。

       既然是要强行理解剧情,我先说一下这样改编的合理部分。

       首先,郡主提出谋反便迅速得到了蒙挚代表的禁军,靖王代表的巡防营以及自身穆王府的全力支持,不只是因为梅长苏的主角光环(好吧,我知道你们想说杰克苏)和对梅长苏的友情爱情,还因为他们有能力这么做。禁军守卫宫城,巡防营守卫皇城,穆王府的战力不容小觑,这就意味着靖王手里掌握了整个梁国中枢的军权,只要靖王一声令下,就算是造反也不会遇到硬件上的阻碍。

       其次,郡主是三个人之中最合适提出造反的人选。当年旧案已经让郡主对皇帝寒了心,最近两年发生的种种事件更是如此,郡主对皇帝并没有多少忠心,起码蒙挚会比她忠心得多。而女人面对爱人的生死关头更容易感情用事(这个是大家对女人的普遍印象,当然作为一个单身二十多年的单身狗我并没有什么亲身体会,我也不知道萧景琰那头水牛是不是知道了梅长苏的真实身份之后会比女人更感性,这个就不要纠结啦诶嘿~),所以比萧景琰提出更合理。

       最后,萧景琰同意谋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有能力这么做。此时的萧景琰不是没用的前太子,也不是最像皇帝的誉王,更不是当年那个含冤而亡的祁王。萧景琰是名正言顺的东宫太子(当年的祁王也不过是皇长子),他手握金陵与皇宫的兵权,代理监国把握朝政,后宫之主是太子生母(后宫自从皇后被废,虽然没有明确的写出静贵妃掌握了多大权势,但是在她清除宫中滑族女子时就能看出她的地位),这些都是当年的祁王所没有的,甚至更早年篡位的皇帝也没有。如果说他真的起兵谋反,结果无非是像当年的皇帝一样,篡夺皇位,虽非正途,却是正果。虽会给天下人留下对新帝的诟病污名,但这些梅长苏在意,萧景琰一贯奉行身正不怕影子斜,自然不会在意。当然,也幸亏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的真实身份,不然他牛脾气上来,说不定真的会懒得跟皇帝扯皮直接带兵闯宫了。

       整个对谋反的布局实际上就是在表现靖王在军权上的绝对地位,也是后面皇帝与靖王对峙时一个重要筹码。

       二、夏江为何明知死路却仍要进宫面圣,而皇帝居然又被忽悠过去了简直不科学。

      你们真的以为皇帝被忽悠过去了?肿么可能!就算被忽悠过去了他不是也想着“宁可错杀绝不错放”嘛,但是皇帝最后没动手,你以为是皇帝良心发现舍不得靖王?呵呵,他是看到高湛也跟着站到了靖王一方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真实处境,不得不妥协而已。有人说梅长苏这个时候还在说九安山的亡魂未安打什么感情牌,但他真的以为一向刻薄寡恩的皇帝会被感情牌打动么?九安山的亡魂指的可是蒙挚的禁军,靖王的记城军和郡主的守陵兵士,代表靖王手里的军权(就算靖王现在没有记城军但他有巡防营啊),梅长苏这是在提醒皇帝,靖王手里有几个很重要的筹码,而皇帝能瞬间调动的兵马只有大殿周围的御林军,若是真的撕破脸,皇帝并不能讨到多少便宜。

       萧景琰有句话说的很对,“父皇已不是当年的父皇,儿臣也不是当年的祁王”。当年祁王冤案,皇帝做错的是在祁王和林家没有反意的时候以强硬手段处置,不宣旨不招降七万人全死,同时血洗所有反对意见。但是祁王和林家真的就毫无过错吗?他们错的是把皇帝看做父亲,看做兄弟亲戚,却忘了那个人先是皇帝,再是亲人,“天家自古无亲情”也并不是随便说说的。反看萧景琰,从小不受宠,他就很明白“父皇”到底是什么含义。沈追的一番话揭示了皇帝内心真正的恐惧:“祁王想反随时都能反”,而皇帝对靖王放心也是因为靖王在梅长苏安排之下低调行事,等到皇帝真的意识到靖王的威胁时自己已经没有手牌了。

       十三年前皇帝可以以强硬手段对付祁王和林家,但是十三年后他却不能再那么做了。军权上面说过,朝堂的行政部门六部基本被靖王收归,中书令是太子妃的娘家,宗室里最有话语权的言侯和纪王也站在了靖王一边(誉王案后,梅长苏说“此役以后没有人能阻挡住景琰了”这句话就已经阐明了,当时前朝各大臣尽数向着靖王了),现在连皇帝身边最信任的高湛也明确站队靖王(高湛指出“这杯是苏先生的”就是站队的意思),皇帝终于明白自己身边已经没有可以仰仗的人了。好吧,唯一可以仰仗的夏江刚被皇帝自己的妥协弄死了。

       这场论辩,表面上是夏江和梅长苏对身份的争辩,实际上是皇帝和太子的实力角逐,是皇权新旧更替之际必不可少且万分凶险的一环。夏江赌的不是皇帝信不信梅长苏的真实身份,而是皇帝是不是还有能力压得过靖王。所以梅长苏就算顺势承认了自己是林殊又怎样,对最后的结果不会有任何影响。至于皇帝最后对靖王略有愧疚想要安抚他,也不全是出于父子感情的愧疚,多少有些示弱的意味,皇帝先妥协给了太子一个台阶,而是否承礼则表示太子是否会与皇帝撕破脸面,两方也是在互相试探而已。

        三、电视剧改编和原文相比哪个好,这当然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虽然没看原作,但是官博放出靖苏相认的原文我看了。相比之下,电视剧的改编很明显的说明了太子与皇帝的力量对比,这次角逐的结果也是在验证提出旧案重审的时机是否合适。所以靖王离开武英殿去见静妃时,静妃告诫他,为了林殊最后的平反机会,切不可冲动。人在顺境中更易头脑发热,这是梅长苏吐槽誉王的话,现在用来告诫靖王也很合适。

       而原文的相认更侧重于兄弟情义,不管是老一辈的少年意气还是靖王坐在雪地里痛彻心扉的悲伤,都是在说兄弟情义,至于喜欢哪一个侧重点就是观众读者自己的选择啦。

       【写在最后的废话】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梅长苏对靖王这种中国式家长的包办爱护,蔺晨作为一个外人看得到靖王的担当,而林殊只会凭小时候的印象去照顾他。外人说靖王之前不信任梅长苏,那梅长苏又真的是从心底里信任靖王么?

       好啦,以上就是PO主从一个并不天真的角度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篇啦,大家看看就好,么么哒。

评论(12)
热度(1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苏苏卿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