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苏苏卿羽

CP博爱党,嗑cp别给我扣粉籍,自拆自逆这种事我都干的出来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哼唧Ծ ̮ Ծ

【郅摩】辣鸡邻居 毁我修行

写在前面:

手癌群庆祝第二季开播预热活动投稿!

抽到了《国风·卫风·考槃》,大意是说隐士歌颂隐居生活,于是强行逗比了一把,隐士这还是修炼不到家啊。

文后附原文及译文,祝小伙伴们吃粮愉快~

==============================================

隐士定居在这个小山谷里已经很久了,久到他都快忘了自己当初到底是因为官场不得志还是因为家里有点闲钱又流连山水才会选择当一个隐士。

隐士是个很有情怀的人,所以他给这个小山谷取名为“考槃涧”。名字取自诗经《国风·卫风·考槃》一文,虽说山谷离附近的城镇不远,平时也有不少游人前来踏青赏景,不过对隐士来说,只要心思豁达超然物外,隐于山水还是街市,对他来说并无太大区别。何况离城镇近点还方便采买,要是连吃饭穿衣都要自己耕地织布,整日疲于生计,他又有什么心情感受天地,寄情山水呢。

隐士给自己煮了一壶茶,看着院中枝繁叶茂的槐树和榆树,不由得心情大好,吟起诗来。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

“萨摩,房东今天都没去溪边垂钓,特意留在院里看书吟诗你以为他是闲的无聊么?”

“独寤寐言,永矢弗谖。”

“李少卿,你位居高位还玩这套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么?人家房东是隐士,是君子,哪会这么小心眼跟我较劲啊。”

 “考槃在阿,硕人,硕人之薖。”

“是不是君子我不知道,不过人家种了这么久的槐树,刚开花就被你摘了快一半,再是隐士也会生气吧。”

“独寤寐歌,永矢……弗过。”

“李少卿,我没对房东养的鸡鸭鹅下手已经很克制了,摘点槐花烙饼也不行么?”

“考槃在陆,硕人之轴。”

“咱们的房东是个文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能把树养到开花已经很不容易了。你上个月吃掉了人家满树的榆钱,这个月吃掉了人家半树的槐花,下个月还要向人家种的西瓜下手不成?”

“独寤寐宿,永矢弗告……萨摩多罗!”隔壁两人的交谈终于突破了隐士的忍耐限度,他一把摔掉手中的书,顺带也抛下了自己多年的文士包袱,对着隔壁爬墙摘槐花的西域少年吼出了这段时日积攒的怨气,竟如连珠炮一般让伶牙俐齿的萨摩多罗也无言以对。

“我那西瓜营养不良个头还没碗口大你能不能放过它?”

“我这槐树都被你摘成半秃了,你要摘能不能摘得匀称点,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这房主也是个半秃就好这口!”

“榆钱的事我懒得说你,你们伽蓝人祖上是不是风神转世,还带吞天噬地之功不成?这么大一棵榆树,地上居然没落下来几个存货,你都吃不腻的么?!”

“鸡鸭鹅你是没动手,你家李少卿天天去镇里给你买,吃剩的骨头都给了看门的阿黄,以前我家阿黄还能跟鸡鸭鹅玩玩捉迷藏,现在呢?瘫在那里胖的跟个球一样,谷子地都快遮不住它的大肚皮了,我上哪里指望它给我看家护院?!”

“还有啊,君子非礼勿视非礼勿言,但是你俩能不能克制一点?我家一共就两个浴桶,好心借给你们一个居然还能给我拆散架?你俩是沐浴还是打架呢?”

“戴公说让李少卿来休假,李少卿说戴公让他来请我入朝,这就是你们逼我入朝的方法?戴公知道了真的不会罚你们去大理寺扫茅厕吗?!”

隐士一口气发完满腹牢骚,口干舌燥的拿起茶杯灌了下去,往日的超然豁达荡然无存,径自坐回石凳上生闷气。坐在墙头上的西域少年一手抓着身边大理寺少卿的衣袖防止自己掉下去,一手托腮看着房东,笑得像只得逞的小狐狸。

过了好一会,隐士才堪堪喘匀了气息,结果听到萨摩强忍坏笑的每日一问差点一口气没提起来晕过去:“所以,房东大人,这戴公的请柬您是接,还是不接?”

“他戴胄什么时候把你们这俩小混蛋锁回长安我什么时候接!”

说罢气冲冲的拿起门边的钓竿鱼篓摔门离开了。

“今天好歹给了确切的日期。”萨摩被隐士抢白了一顿倒也不见生气,反而抱着李郅给自己摘的槐花枝吃的开心,“承邺,房东选的这个地方真挺不错的,要不等他回长安入朝,咱们再多住几日吧。”

“好啊。”

“承邺。”

“嗯?”

“脚麻了,你能不能抱我下去……”

============================================

我是萌萌的原文和译文~

古人的心胸都被我毁了→_→

国风·卫风·考槃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寤寐言,永矢弗谖。

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寤寐歌,永矢弗过。

考槃在陆,硕人之轴。独寤寐宿,永矢弗告。

白话译文

筑成木屋山涧间,贤人居住天地宽。独眠独醒独自言,永记快乐不言传。

筑成木屋山之坡,贤人居如安乐窝。独眠独醒独自歌,绝不走出这山阿。

筑成木屋在高原,贤人在此独盘桓。独眠独醒独自宿,此中乐趣不能言。

评论(23)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苏苏卿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