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苏苏卿羽

CP博爱党,嗑cp别给我扣粉籍,自拆自逆这种事我都干的出来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哼唧Ծ ̮ Ծ

【深海文手挑战/山东卷】平淡爱情故事

深海文手挑战/
山东卷

内容要求:

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她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甚至有的人只是进来休息,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要求:

  1。选准角度,自定立意;

  2。自拟题目;

  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4。文体特征鲜明。

====================我是严重跑题爆字数的分割线============

平淡爱情故事

苏苏苏卿羽

在S市最繁华的街道上,有这样一家特殊的书店。

从外面看上去,这家店和其他的国营连锁书店并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到了晚上该打烊的时候,这家店却依然有客人出入。虽然与白天的客人比起来,这些人在打扮上可能显得寒酸了一些,但是对待书卷的尊重和热爱,怕是比其他人还要多上几分。

这是一家24小时经营的书店。

其实“24小时营业”的规矩是店长在一开始接手书店的时候就立下的,当时也惹来了不少争议。可是如今书店开了有两年,这24小时经营的规矩也就执行了两年。两年以来,几乎每一个晚上,店里总会有三三两两的读书人,或是喜欢夜读的市民,或是拾荒者流浪汉,或是外来务工的农民,又或是前来自习的大学生。店长从不驱赶任何人,哪怕有些人只是来找个地方栖身,店长也会笑着打开店门,再送上一杯亲手调制的咖啡。

无一例外。

时间久了,有人便与店长混得相熟,闲来无事也会与店长聊聊天,其中就包括陈深。

陈深这个人,长了一副好皮囊,眼神乖巧嘴又甜,在周围大爷大妈的心目中算得上是最佳女婿人选,硬要说有什么不好的,那大概就是他的工作了。别看陈深总是一副不正经的样子,他可是S市警局一号有名的人物,什么疑难案子落到这位刑警队队长手里,就算不是迎刃而解,至少也不会给上级领导留下什么话柄。只是刑警这个职业看上去威风,真要落到谈婚论嫁的地步,那也足够让人望而却步。时间久了,陈深也慢慢断了这个念想,要不沉迷工作,要不就窝在宿舍里沉迷网游,毕竟像陈深这样心思敏感的人,做了刑警就意味着和安稳的睡眠说了永别。市局局长毕忠良看着心疼,可是也没有办法,刑警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陈深选择了,也坚持下来了,他没有理由拖后腿。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两年前,直到市局不远处开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陈深这颗四处飘荡无处安放的小心脏就像是找到了归宿,工作虽然没有懈怠,可是有事没事就跑去对面书店找店长蹭咖啡喝,还美其名曰局长太抠,队里的咖啡难喝得像是不知道放了几天的洗脚水,简直无法下咽。当然,听说此事的毕局长抱着自己大放血抢购回来的鸟窝速溶咖啡向自己的亲亲老婆哭诉陈深这个没良心的小赤佬就不是什么值得拿出来说的小事了。

自从知道书店店长唐山海一般晚上来店里之后,陈深便成了夜读者中的一员。挑上一本书,随便找个能看到柜台的位置,听着店里若有似无的翻书声,陈深总是能很安稳地进入梦乡,梦里不会再出现倒在自己面前的战友和逃不开的枪声,偶尔夜半醒来,迎接自己的既不是宿舍电脑冷冰冰的挂机画面也不是办公室千篇一律的台灯白光,珊瑚绒的毯子裹着浅浅的烟草香味围绕在身边,柔和的暖橙色灯光透过柜台后的身影,融入了明亮的读书区,也融入了陈深的心里,竟让他恍惚有种身在家中的错觉。

“我这是要完了吧。”再次睡过去之前,陈深满脑子都是各种语气的“要完”,最后就变成了“要弯”,然而陈警官对此却并没有任何的排斥,反而欣然接受了这个现实,顺便决定先从“得到VIP位置的折叠床”开始努力。

“说真的唐店长,你这又不是便利店,一个书店24小时营业,人工费水电费怕是全都要翻倍,你图什么?”陈深斜坐在桌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唐山海收拾弄乱的书本,忍不住问道:“我可是观察过的,晚上来看书的这些人消费能力有限,大多只看不买,甚至有不少人连看也不看,就是来蹭个栖身之处,你这样一视同仁可得亏了不少钱吧?”

“开书店本来也不是为了挣钱的。”唐山海把书本规整到一起,对照着书目放回原处,不紧不慢地回答陈深的问题:“一边是暂时没人花钱的书,一边是暂时花不起钱的人,我不过是让他们有个见面的机会而已,毕竟读书的氛围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不过对于有能力花钱买书的客人,我还是希望他多少能照顾一下我的生意,比如陈警官这样的。”

“咳咳,我这不是花点时间挑本喜欢的书嘛。”

“现在找到了么?”

“找……找到了,当然找到了。”陈深四下瞟了一眼,迅速决定了目标,“就你手里那本。”

“这本?”唐山海低头看了看手中的书,是一本诗集,江苏文艺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致橡树》,原作舒婷。

怎么都不像是陈深看得下去的书。

“这本我也想看,已经拆封的初版就这一本了,等我看完了明天给你。”

“好啊,不过我明天有任务,你可得留好了,等我回来拿。”

“这个放心,除非有人出三倍价,否则我肯定给你留着。”

然后这一等,就等了一周。

陈深再次出现在书店门口时,唐山海刚坐下翻开书准备晚上的工作。感觉到有身影挡住了面前的光线,唐山海抬头看去,顿时被吓了一跳,再仔细一看,原来是陈深。只是往日英俊潇洒的陈警官脸上贴着几片创可贴,脖子上还套着护颈,配上尴尬的笑容,整个人看上去着实有些狼狈。

“出什么事了?”

“呃,前几天跟嫌疑犯追车,把对方追得翻了车,我刚冲上去把人从车里拖出来车就给炸了,就着气浪滚了几圈,脖子扭了一下,没什么大事。”陈深说的简单,可是唐山海知道,他这是从死神手里捡了条命回来。

“冒这么大风险,值得么?”

“啊?这不是值不值得的问题,那时候没有时间思考行动的意义。我是警察,我要救人。就这么简单。”陈深抬手抓了抓头发,笑着说:“其实只是看着比较严重,不信你叫我一声,我还能给你表演个全身回头呢。”

不正经的玩笑让唐山海多少放下心来,也有心思跟陈深开起了玩笑:“陈警官,你知道你现在这个样子像什么吗?”

“什么?”

“一只戴着伊丽莎白圈的流浪猫。”

“那现在这只套着伊丽莎白圈的流浪猫想找个新窝,不知道唐店长愿不愿意收留他?”陈深不敢捧脸,只能勉强用双手捧着护颈,十分自然地对着唐山海喵了一声。虽然说出来的话还是一贯的不正经,可是看向唐山海的眼神却是少有的紧张和认真,看得唐山海完全找不到拒绝的底气。

短暂的沉默之后,唐山海终于松了口。

“收留他也行,不过猫粮要自己负责。”

“得嘞,别说猫粮,猫砂他都能自己负责。”

不可否认,这大概是唐山海这辈子听到过最不正经的告白,可他偏偏就顺势应了下来。他也曾经怀疑过,自己和陈深的这段感情可以走多远,可结果他们却像世间所有相爱的情侣一样共同经历了很长的岁月,他们买了一套刻着对方名字的对戒,把租房合同换成了写着两人名字的房产证,又以共同伴侣的名义领养了一个孩子……

也许很多年后,陈警官会变成在家逗孩子玩的老顽童,唐店长会拿着一本名叫《致橡树》的诗集向孩子们讲述两人的故事,但无论如何,警官和店长的故事总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平淡,却又真实而长远。


评论(15)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苏苏卿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