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苏苏卿羽

CP博爱党,嗑cp别给我扣粉籍,自拆自逆这种事我都干的出来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哼唧Ծ ̮ Ծ

【深海】 新来的同事知道的有点多是我的错觉么 CH.27

祝小伙伴们儿童节快乐~

写在前面:

1.恶搞吐槽向,CP深海,OOC注意

2.唐队长重生,从到达上海那一刻重新开始

3.记忆挂也比不过主角光环,请提前默哀

4.坑不定,更新日期不定,槽力蓄满了就会掉落一发~

5.文笔逻辑废,不要跟我纠结逻辑,我没啥逻辑

6.前文目录走一发:戳这里

===================我是以下开始的分割线===============

CH.27

秋夜的上海,暑气未消,空气中还弥漫着不知何处飘来的桂花香气。陈深在米高梅鬼混了大半夜,直到米高梅散场才带着一身淡香回到国富门路宿舍。本以为这个时间大家都该睡了,谁知一上二楼就看到唐山海敞着房门,独自一人坐在桌前喝酒,似乎是在等人。

陈深下意识转头看了看身后,虽说这个时间会出现在国富门路的人似乎只有自己,但是看到唐山海摆出这样一副鸿门宴的阵势出来,陈深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忐忑,只是现在视线都对上了,再装没看到也太不像话了。陈深抓了抓脑后的乱发,一脸尴尬:“唐队长还没睡?一个人喝闷酒可不常见。”

“那陈队长要陪我么?”

我说不要你会放我走么?陈深默默地在心里吐了个槽,表面上还是做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道:“唐队长开口相约,在下哪有拒绝的道理,不过你也知道我不喝酒,有别的么?”

“酒柜里有你之前留下的格瓦斯,自己拿。”

陈深熟门熟路的从各种名酒里挑出一瓶格瓦斯,自觉坐到了桌前。陈深知道唐山海一向只喝洋酒,可是桌上那坛女儿红实在太过显眼,让他心里泛起了一丝不祥的预感。

“我记得你从来不喝这种酒,是出什么事了么?”

“家里人托老陶送来的。”唐山海晃着临时找来的瓷杯,语气中带着释然的笑意。按理说,他们这种工作的人本不应该主动提起家事,可是唐山海说的自然,陈深也没有理由插话。“今天上峰让老陶来传了话,借着唐家的名义警告了我几句,让我别辜负了唐家的期待。”

“这是说咱俩走得太近了?唐队长不是在乎这种事的人吧?”陈深小心斟酌着说辞:“再说了,我们两家现在好歹还是合作关系,就算日后早晚一战,可是这就开始敲打下属,未免言之过早了。”

“哼,这说明有人着手准备后路了,你不会看不出来吧?”

“这话要是由我说出来,唐队长不觉得我在挑拨离间策反你么?”

“如果是长官的命令,我当然不得不听。可是像这样含沙射影的说法我才懒得管,唐家有什么期待哪里轮到一个外人来提醒我。从小到大,父亲对我们几个孩子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报国,在这件事上我自诩从未偏离半步。至于其他的事,确实像你说的,言之过早了。”唐山海仰头喝尽杯中的酒液,转头看向陈深,眼中一扫往日精明算计的神色,如同陈深见过的每一个怀有信仰的人那样澄澈明亮,耀眼的让人移不开视线。

“我知道我们不会一直合作下去,但是在开战的枪声响起之前,我绝不会背叛你。”

唐山海这番话说的真诚,陈深心里却不敢放松警惕。他当然相信唐山海,可是他也相信这番话后面肯定还有下文,“那个,唐队长,你专门等我不会只是为了这件事吧?我可从没怀疑过你我合作的诚意……”

“当然,我刚才也只是表达了一下合作的诚意而已,找你有其他的事。”唐山海给自己倒了一杯酒,自言自语般说道:“最近上峰接到线报,有人秘密与苏三省接触,现在中统和军统都在内部清查,重庆抓捕金钱豹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毕忠良,如果我们要对苏三省做点什么,那就得小心毕忠良这只黄雀抄了我们的后路。”

“听唐队长的意思,这个人不是军统的?”

“老陶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反应很平淡,而且话里话外都在暗示我要和你撇清关系,所以我猜上峰应该已经查到那个人的身份才故意没有向我透露,毕竟我在他眼里多少已经是有通共嫌疑的人了。”唐山海语气淡然,但是陈深多少可以猜到他的处境。若是日后双方真的开战,单凭今晚的这番对话也足够他惹上一身的麻烦。

“山海,谢谢你。”看着唐山海平静的样子,陈深知道他已经做出了选择,但是心里却不自觉的替他担心了起来。自从上海站出事,尤其在送走了柳美娜之后,陈深感觉到唐山海行事越发冒险,也完全不在乎和自己的党派立场问题,似乎并不在意日后将要面临的出路,就像他已经没有出路了一样。

这不是个好兆头。

 “如果没有别的事你先走吧,家里送来的东西不能留下,你又不陪我喝,赖在这里看我笑话么?”说完了正事,唐山海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早在陈深来之前他就已经把一坛酒喝了七七八八,如今醉意袭来,话也开始多了起来。

“你今天心情不好,不光因为被上峰训了的缘故吧。”

“老陶说这个金钱豹不是个小角色,之所以能如此迅速的抓住他,是因为有人向上峰施了压。”

“你家的人?”

“嗯。”坛里的酒已经见了底,唐山海小心翼翼的倒出最后一杯酒,神情也是前所未有的认真,“当初我离开军统的理由你还记得吧?”

“为了碧城?听说你对徐碧城一见钟情,甚至为了她跟上司闹翻,最后一气之下投奔了她的表舅李默群。”

“因为这件事,唐家已经跟我断绝关系了。不管在重庆,还是云南老家,所有人都知道唐家出了一个汉奸,即使没有人敢当着唐家人的面说三道四,可是背后里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戳着我们的脊梁骨。路是我自己选的,我不后悔,唐家也不后悔。我以为我已经足够冷漠,但是当我看到这坛酒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不管做得多好,我已经辜负了很多人了。”

陈深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他们都知道选择的这条路上有什么,可是国难当头,总有人要走下去。而正是因为知晓一切,正是因为绝不后悔,这片刻的脆弱才让他感觉到,他和唐山海,还是活生生的人。

“刚才我就很奇怪,唐队长的家乡好像并没有收藏女儿红的习惯。”

“老家没有,不过我的母亲是浙江人,姐姐出生的时候,母亲让父亲准备了几坛。姐姐出嫁那年,宴请宾客的时候基本上都开了。”唐山海看着手里的酒,像是想到了什么,眼中满是怀念的笑意,“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亲就留了这么一小坛,说是等我成亲的时候再开。不过看现在这个样子,他是怕我没机会启封,才托老陶送过来的吧。”

“金钱豹的事,放在每一个父亲身上都会后怕的。”陈深抬头看了看表,催促道:“行啦,我的唐少爷,赶快收拾收拾去睡觉吧,明早要是带着一身酒气出门,老毕肯定怀疑你。”

“不想睡,会做噩梦。”

陈深没想到唐山海也会借着几分酒意耍赖,只得耐着性子好言相劝:“会做噩梦是好事,说明你还没有麻木,要是哪天梦到自己成了个彻头彻尾的汉奸,那才要命呢。”

“你也做噩梦?”

“花式死法一百种,老毕审讯室里的东西我都试了个遍,还好没有痛感,只是看上去比较吓人而已。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不管是哪种死法,到最后,我都是以一个中国军人的身份,堂堂正正的赴死的。”

如果前路已然是无边黑暗,希望我可以成为唯一的星火,照亮前方。

===================我是以下碎碎念的分割线===============

小时候曾以为强大的人是不会害怕的,

长大了才明白,真正强大的人是即使害怕,却依然坚强的走下去的人。

评论(17)
热度(40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苏苏卿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