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苏苏卿羽

CP博爱党,嗑cp别给我扣粉籍,自拆自逆这种事我都干的出来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哼唧Ծ ̮ Ծ

【雨世无双】我可以不是人,但我室友一定是狗!

写在前面:

双雨/雨双24h元旦联文活动

上一棒:  @南栀 

第三人视角

王大雨X徐无双,师徒年下

小别胜新婚,顺便给围观群众塞狗粮的日常故事。

前文目录走一发:戳这里

====================================================================

今天是个令人激动的日子。

不只因为熬过了五个月的技侦专业进修封闭培训,每天一堆专业课和体能训练,结业考试难得要死,考试结果还要通报原单位,这一切都不算什么。还因为,津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司法鉴定中心优秀的青年干警,人称“技侦小王子”的我,今天就要正式结束五个月的宿舍生活,跟我的室友说再见了!

平心而论,我的室友,王大雨同志,是个非常好相处的人,性格好又会照顾人,我们这个两人小宿舍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搞得我在宿舍里连抠脚都得先想想能不能对得起这间干净的屋子,每次内务评比不出意外都是第一名。而且他也对得起“高材生”的名头,培训期间一直保持综合评分全班前十的水平。要知道这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各市局挑选出来的年轻警员,将来都是有可能做一线骨干的,百人大班能进前二十那就算是学霸了。但是吧,王大雨有一点真的很烦人,烦到这五个月的集体生活让我心力交瘁,不吐不快。

王大雨有对象。

他对象是他上司。

他跟他上司天天嘘寒问暖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在谈恋爱。

就说气不气人吧。

在我们这种单位,警花虽然有,但架不住僧多粥少,再说人家警花也未必愿意跟我们内部消化,可偏偏就有一朵落进了王大雨手里。

五个月以来,每天下课他都会和他上司打电话。本来我以为他是向上司汇报学习进度,但是听了几次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怎么会有上司想要知道封闭培训的下属都做了些什么,吃了些什么,培训老师又讲了些什么,不无聊么?有意思么?代入一下,不觉得烦么?何况他也不只是说自己,他还问上司都做了些什么,是不是按时吃饭,有没有熬夜,有没有每天洗袜子,有没有想他……这是什么新时代职场上下级关系?我要是敢向我上司提出以上任何一个问题,估计我上司会在沉默半分钟之后先问我是不是发错消息了,然后说我如果闲的话就去把三十年来的数据都整理入档,总比在这里打字说胡话要强得多。

可王大雨和他上司像是习以为常,搞得好像有问题的人是我一样。

后来我发现,有问题的确实是我。

是我不懂爱情。

两个月前,也就是培训班进行到第三个月的时候,大家多少都有些懈怠,教官也明白这是人之常情,于是适时调整了培训计划。那周刚开课,教官就通知我们周五上午有一场汇报讲座,结束后到周末都可以休假放松。大家闻讯瞬间精神振奋,虽然封闭培训期间不允许离开当地,但毕竟三个月没出校门了,哪怕出去逛逛街也好啊!于是当天下课后,大家不约而同约局组队。王大雨因为在帝都上过学,为人也热情体贴,就有不少同学找他求帝都旅游攻略。谁知王大雨却一改往日的热心肠,扔出一份大学时期的文档,婉拒了所有请求,理由是“这周要帮领导写材料,大家拿着这份多年前的攻略凑活用吧。”

不是吧,下属外出培训还要帮上司写材料,我都不知道该说他领导器重下属还是单纯的懒。

或者兼而有之。

但某人明显甘之如饴,只是晚上在跟上司结束了例行的“工作汇报”之后,表情有那么一点小失落。

“王大雨,要不是知道电话对面是你领导,我还以为你跟女朋友吵架了呢。”

“我哪会跟他吵架啊,难得我俩都能休假,就想问问他周末休假要不要过来,结果他说有临时任务要出差……”

“咱们这行好的不灵坏的灵,休假撞上出差不是正常操作嘛。”

“我知道,可知道归知道,我还不能失落一会儿?”

“行行,我不打扰你伤春悲秋。正经人谁休假约领导出来玩啊,上班挨得骂不够多么?”

现在想想,但凡能把业务技能灵活运用到生活中,我也不至于连吃三个月狗粮还无动于衷。

很快,汇报讲座的时间终于到了,大家纷纷换上休闲服冲去大礼堂抢占后排,只等讲座结束,一群脱缰野马就能立刻飞出校门获得自由。

不过王大雨显然对此兴趣缺缺,在我再三催促之下才出门,等我们赶到大礼堂时就只有前排和中间的学霸专座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坐在整个礼堂的C位,享受演讲位的注目礼。平心而论,这次讲座请来的都是经验丰富的一线前辈,在各自单位也是表彰墙上的常客,演讲内容很有水准,惊心动魄,生动有趣,给我们开讲座得算技术扶贫,所以就算大家心里浮躁,表面上还是在认真听课做笔记。就在进行到第三位演讲人时,我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

“下面有请绥城市公安局新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无双,徐副队长上台演讲。”

话音未落,只见我身边那位低头记笔记的人“噌”得一声就站了起来,吓得我差点把手里的笔记本扔出去。我疑惑地抬头仰望我的室友,只见他激动地张了张嘴,又像是觉得自己行为不妥,立刻蹲身躲在了前排椅背后面,只是那硬捂住嘴才控制住的喜悦仿佛变成一只挣扎奔逃的安哥拉巨兔,让他即使委屈自己一米九的大高个团成一团,还会被那无形的大兔子顶得露出头来,扒着椅背全神贯注地盯着台上的前辈。

然而徐队长就像早就预料到会有这么个失礼的小插曲一样,抬头扫了一眼那个醒目的大脑袋,用一副公事公办的语气说道:“那位同学不要这么激动,有什么问题可以等讲座结束后来交流。”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我总觉得徐队长在说话的时候好像憋了一股甜丝丝的笑意……开玩笑,前辈们口中那个有名的“冷面阎王”怎么可能会笑?还“甜丝丝的笑”,一定是我看错了。

抛开那点突如其来的幻觉,其实徐队长的声音给人的印象和他本人一样,中气十足,锋利干练。我在津海市局经常听前辈提起这位传奇队长,评价无外乎武力强智商高,经验丰富,脾气不好,再就是一声叹息。在我到津海市局之前,他带队端了一个盘踞津海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所有人都以为他可以凭此再提一级,结果他前脚去表彰大会上露了个脸,后脚就递资料申请平调,在所有人的惋惜中离开了津海市局。我也是入队后听前辈们闲聊的时候才知道,原来那场行动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般神兵天降,歹徒负隅顽抗,持枪还击,而徐队长最器重的徒弟就牺牲在这场追击途中。

所有人都说他冷漠严厉,但一个真的冷漠的人怎么会因为失去一个下属就要调任呢?

拉回走神的思绪,徐队长已经开始了他的演讲,如果忽略我身边那个激动得两眼放光的室友,这场演讲其实算得上中规中矩。只是我越听越觉得耳熟,好像在哪里听过还是见过……哦,对了,前几天王大雨说要帮领导写材料连熬了两个大夜,我半夜起来看他开着电脑趴桌子打盹,出于好心帮他保存文件让他去睡觉。怪就怪我眼神好记性也好,扫了一眼就记住了文档的部分内容。我仔细想了想,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本该在第一次见面就该问的问题。

“大雨。”

“什么?”

得,一个眼神都不肯施舍给我,好歹同屋过了三个月了,不至于吧。

“你……是哪个单位选过来培训的来着?”

“绥城市局新安区分局,怎么了?”

“……所以,台上那位徐队长就是你上司?”

“这不是很明显么?”

看着王大雨那副坦然的模样,我不由得将眼前的徐队长和局里表彰墙上的照片作了一番对比……明显个鬼!谁能把你说的那个“耐心平和”、“关心下属”、“生活残障”的“警花上司”和津海市局的“冷面阎王”联系到一起啊!王大雨你去津海市局问问,提起徐无双这个名字,那群一米八的壮汉不是胃疼就是脸疼,在健身房看见他恨不得离他八丈远,到底是什么蒙蔽了你的眼睛?!

“最后,我还有句话想与各位共勉。”台上的演讲已经进入尾声,徐无双放下手中的稿子,正视前方的观众席,沉声说道:“孤独不能让你战无不胜,可是爱与被爱的能力可以。以前我不懂,但现在我很感激教会我这一点的那个人。以上是我演讲的内容,谢谢各位。”

徐无双抬手行礼,状似无意地向着观众席正中心位置歪了歪头,留下一个极淡的笑容。

而我的室友,就在这个笑容和观众的掌声中,哭得像个找不着北的大金毛。

“呜呜……我,这段不是我写的……是,是徐队写给我的呜呜……”

救命啊,王大雨你别说了,我怕自己知道的太多会被灭口。

由于徐队长后面还有其他演讲人,我和王大雨的位置又处在最显眼的位置根本逃不了。我眼睁睁地看着王大雨几次想起身溜号,又硬逼自己坐回座位上,直到他摸出手机看了一眼消息,才算结束了多动症儿童的突发症状。

“怎么不走了?”

“徐队不让。”

……对不起,是我多嘴,我就不该问。

临近中午,各位讲课前辈早已陆续退场,教官上台嘱咐了几句休假期间的纪律,终于大手一挥宣布放假。而原本从不赶退场的王大雨同学,这次充分发挥自己的长腿优势,一路道歉冲出了大礼堂。十分钟后,等我从人潮中艰难跋涉回到宿舍楼下,他已经换了一身衣服,带着头发上潮气从我眼前飞驰而过。

这是王大雨么?

这是那个洗澡不洗够二十分钟不出浴室的洁癖王大雨么?

也许是我错愕的目光过于灼热,他显然注意到了我,刚路过没两步又折返了回来,撂下一句“今晚和周末不用给我留门了”,转身就准备撤离现场,得亏我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他的书包背带,撒欢的大金毛被拽住了命运的后颈皮,面色不善地看着我说道:“干嘛?”

“大哥,培训期间不许离开本地,教官嘱咐过的。”

“你哪只眼睛看到我要走?”

“不然呢?宿舍又不花钱,你难道要专门去酒店陪领导住两晚上么?你们局办公室潜规则都到这地步了?”

王大雨愣了一下,然后换上一副怜悯……没错,就是怜悯的表情,对着我叹了口气,说道:“没事兄弟,你以后会懂的。”

兄弟你这句话让我很不想懂啊!

本着“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解决不了问题至少要看到问题长什么样”的处事原则,我充分发挥自己在反扒组实习时点出来的技能点,稳稳地坠在王大雨身后五米左右的地方。好吧,其实根本用不着什么技能点,我亲爱的室友压根连个眼神都没给我。我眼见他一条直线对着路边树荫下一个身材劲瘦的男人冲了过去,用自己一米九的身高优势把对方抱了个满怀,还顺势悠了半圈。结果那人非但没有生气,站稳后的第一个动作也不是一个270°的过肩摔,而是转身按着我室友的大脑袋一顿揉搓,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满足和快乐。

果然吸狗是人类共同的乐趣是吧。

而当我看清男人的长相时,内心产生了些微恍惚:我觉得我的前辈们在驴我。徐无双根本不是什么冷漠严苛的人,锋利的嘴角也能勾起温柔的弧度,抽离灵魂的躯壳不仅找回了原本的住客,还容纳了一个名叫“王大雨”的小太阳,由内而外透着和煦的光。

后来,等到周一上课那天,王大雨果然如我所料般顶着教官不祥的目光踩铃落座。我坐在他旁边,一眼就瞟到他脖子上的红点和衬衫后肩部位异常的皱褶,无奈地捂住了脸。

冷白皮就不要在这么明显的地方留印子了好不好!

救命我为什么不是个瞎子!

从这天开始,王大雨彻底不再做人。我作为他的室友和培训班里对他恋情的唯一知情人,遭受了惨无人道的狗粮袭击。我不想知道这块手表、那个榴莲背后到底有一段怎样的故事怎样的情,我只希望王大雨同志能多关爱一下我这个单身狗,不要让我错付了一腔兄弟情。

时间转回现在,培训班结束了,结业仪式上的狗粮也吃完了。我不想知道为什么前一天晚上还在津海市局和绥城市局的联合行动现场熬了个大夜的人,今天下午就能神采奕奕地跑来帝都看王大雨作为优秀学员上台领奖;我也不想看到我亲爱的前室友摇着不存在的狗尾巴抱着徐队长转圈圈的画面,反正请大家祝我劫后余生就是了。

唉,撑得慌。

============================================

写在下文:

新年快乐!!

新的一年让我们这些NPC继续吃雨世无双的狗粮吧!

下一棒: @凉井 

评论(20)
热度(20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苏苏卿羽 | Powered by LOFTER